close

slide image

(單攻-玉山主峰+北峰)
心得跟照片隨便串成的影片,文長慎入~

https://youtu.be/wRnXBSMDdBA

單攻玉山原本不在今年的規劃裡面,

起因是咱們家的阿晴在2月的時候突然約我們去爬山!!!

阿晴的運動細胞很不錯(小時候沒發現 沒栽培 😂)

當時我個人天真的想,不如偷偷試著申請玉山看看,如果申請到就帶她去單攻。

所謂的玉山單攻申請...是要在出發前2個月搶看誰網路比較好 打字比較快,

我隨意在3/1的透早搶快申請五一去單攻,就在3月初收到申請通過,

才硬著頭皮跟億師父及阿晴說這件事.阿晴自然是想去,但億師父卻是反對,

晴有運動神經及肺活量,但她可能沒有10幾小時長距離的體力,

也沒有高山海拔久待的經歷,這是有危險性的,億師父碎念我怎可這麼天真.

於是評估後原本的3人小隊變成倆老成行,既然是倆老...當然要加點兒行程才行 😅,

想起半年前有位FB山友才剛去過北峰真的好美,咱們就來挑戰單攻主峰+北峰吧。


要做這件事其實我的壓力不小,因為說是自己出發的行程,但是還是有時間上的限制,

而我的心肺不好快不了,億師父完全根本就是肯定我絕對無法完成,他的心態就是主峰爬完就下山吧,

而因為主峰在5年前也去過了,因此出發當日只要天氣不佳就不出發(不需要再辛苦上去看一次白牆)

所以直到出發前2個星期,他都沒有把這次會去北峰這事放在心上...

很快的2個月就到了,在這當中我自然是下了很多苦心做了很多功課,

也在每個星期,不管億師父在不在 我都會去自主爬山訓練,

畢竟我是一個不會勉強自己,但也不會隨便放棄的人。


前一晚住東埔山莊,之前做功課時有大致估算時間,如果不想要下山摸黑的話,

以最壞打算單攻耗費16小時,假設晚上6點天黑,那麼必須在凌晨2點就該開始行走,

如果不想下山後再踢踢3公里馬路回停車場,要17:00前下山,那就一定要在15小時內走完。


前一天晚上吃了溫水泡不熟的泡麵7點半躺平,但山莊裡一直有人在進出及閒聊,

億師父開車累了很快就呼呼大睡,我卻直到9點還在煎魚,吞了之前跟同事要來的半顆安眠藥終於睡著,

23:40億師父把我搖醒,窩了一下00:00開始刷牙整裝前往上東埔停車場吃早餐.00:50正式出發。
由於是半夜出發的緣故,所以沒有接駁車,從上東埔停車場到登山口這段開始步行,距離約3公里,

先上坡再下坡,滿天滿滿的星星 隱約還有銀河非常漂亮。

01:35到達登山口漆黑一片,追上1位要去圓峰的山友 借由他的打燈勉強拍照出登山口的字樣,

整路埋頭苦幹,億師父低頭不語 明明比我早睡卻哈欠連連,

他說不知為何頭暈想睡,無法控制眼皮想瞇下來的感覺,步履不穩變成我顧著他精神百倍!

過了3個半小時05:02到達排雲山莊天色還未亮,億師父有排雲山莊障礙,

經過排雲總是畏懼與不適,偏偏他有璜胺藥物過敏體質 不能吃丹木斯,

拿2粒頭痛藥讓他吞下再整理背包休息半小時,05:30從排雲出發已精神轉好造甘那盃,

玉山真是經典不敗款,事隔5年的第二刷,還是覺得很美!

還記得2015年第一次爬玉山,也是第一次爬百岳。

那時跟整群好友整路聊跑馬經,雖然天氣不好大雨只有一面白牆,大伙嘻嘻哈哈卻是美好的回憶。


1個小時40分後,7:05上到了主峰,進度超前了 😲,

太陽才剛升起不久,周邊已出現藍天白雲,只剩主峰正上方的那片厚雲尚未散去,

這一天的天氣算是非常的好,比出發前的氣象預報76%降雨簡直好太多了,

不過風仍然蠻大的有點冷.我們倆老是今日第1個單攻登頂的,在玉山主峰上待了許久拍了幾張照片,

這次有遵循長者說的,三角點是神聖的,尤其是守護著台灣的玉山主峰,

這美麗的大石,盡可能不要為了拍照而壓祂踩祂貶損祂.

休息當中順便眺望了很遠的東峰與很遠的北峰,

休息了半小時07:35出發前往北峰,到了叉路後,往玉山北峰的路首先遭遇一個碎石斜坡,並不是那麼好走,

踩到的石塊會隨體重滑動,只能用手緊抓著著鐵鍊施力,手勁不夠所以這個下坡有點小吃力.

過沒多久遇上了八通關的交岔路口〈這輩子完全不敢想的路線〉。
前往北峰的路上是不斷的小下小上接著直直往上坡走,此時億師父的症頭竟然又犯了 😩,

他越走越慢,我越走越喘,半路被一位女山友超越(想著她是不是沒心臟啊),自己真的是有一丁點累了,

但是隨著氣象站愈來愈靠近,回頭望向主峰的震撼感愈來愈清晰,

想著只要慢慢走就一定會到達目的地,又立刻把疲倦感拋到腦後.
經過1小時35分於09:10爬上玉山氣象站,玉山北峰的三角點就在氣象站後方幾公尺的地方,幾步路就達陣,

本來有點想再過去北北峰,但我希望可以涼涼的在登山口坐接駁車,所以放棄!

此刻整個人品好 天氣好到爆炸,雖然整路高山杜鵑還沒開,法國菊也還未見花苞,

但整個氣象站360度處處是美景,特別是從這邊看過去的主峰,心裡真的滿滿感動。


美景當前大休50分鐘,10:00準備從北峰下去,一下下坡一下上坡,大腿肌酸到不行,

然後接著就是又得上碎石坡這個大魔王到主峰那個岔路,

我好喘所以腿不酸了,我好喘 我好喘 我好喘喘喘喘喘,心中不斷浮現三字經,喘到懷疑人生!過了1小時30分,

11:30到達岔路口,億師父說接下來是我的場子了!


12:10到達排雲山莊,時間充裕大休50分鐘煮咖啡午餐,整理背包13:00出發準備下山,

回程跟億師父邊走邊閒嗑牙,也回味這一整路來的心得,

順順走不趕時間15:20到達塔塔加鞍部登山口,哇~~時間還很早哩 😊。

 

後記
玉山主北單攻.自上東埔停車場出發,經玉山主峰,再到達玉山北峰,再回程至塔塔加鞍部登山口.
全程約30公里
總時間14小時30分
因為狀況不錯,
時間充裕休很大 😂
扣除休息為11小時50分
體力輸出70%
腳力輸出80%
心肺輸出300%
單攻玉山主峰+北峰
挑戰成功!!
億師父說...挖 又沒事做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安葉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